首页 > 研究院概况 > 研究院介绍

研究院概况

研究院介绍
点击数:发布时间:2020-09-27

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单位之一,具有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学科基础,依托数学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、软件工程、模式识别等相关学科,建立了多层次的学科基地。在基础研究方面,有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,数学、信息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;在应用开发方面,有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技术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、飞行器控制一体化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、数字媒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、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高精尖创新中心;在国际合作方面,有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国际研究中心。形成了精准智能、群体智能、计算机视觉、大数据智能、智能机器人、智能交通、自主无人系统等一批稳定的学科方向。

为加强全校的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以及人才培养的统领协调,学校于2018年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,2020年1月正式挂牌。目前,人工智能依托的主要学科都具有明显的优势,在2017年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,软件工程、仪器科学与技术评为A+,计算机科学与技术、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为A。此外,北航在应用数学、应用物理方面有明显的学科优势;在世界强国普遍重视的军事智能方面,北航的航空航天学科,也成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领域。研究院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创新能力为己任,瞄准数学和智能关键领域,实施本研一体化的培养模式,立足培养人工智能领域“走在理论最前沿,抢占技术制高点,创造产业新优势”的一流人才,通过共性与特色相结合、集中与分布相结合的“智能理论+共性技术+重大系统平台”建设模式,进一步强化原始创新,推动学科交叉,矢志支撑空天强国战略、引领信息科技变革。